Tuesday, May 17, 2016

如何正确使用网易云音乐的云盘服务

用网易云音乐已经快3年了,从推出那天起,我就一直很看好它的发展。现在它已经越来越对我的胃口了。哈哈。小插曲——14年末15年初,网易因应版权的问题,推出了音乐云盘服务,赠送用户2TB,但需要确认。由于我国内网盘基本都2TB,导致我麻痹大意了,那时觉得没多重要,就懒得去确认,现在后悔大发了。想传点私货,还得考虑容量问题,只有可怜的60GB。。5555。。

OK,题外话就到此为止。

因为前阵子的 Game of Thrones S6 开播,太爱这剧了,然后希望把它导入云音乐里再回味。云盘可以同步歌词,昨天小试了一下,所以现在就是介绍如何精致制作音轨将其导入网易云音乐。




首先介绍需要用到的软件。


分别是
1.MKVToolnix v6.0.0
2.Any Video Converter Ultimate v5.9.5
3.Srtedit v6.3 2012 1001
4.foobar2000 v1.2.3

因为我用的是便携版应用,所以不会保持版本随时更新。

首先我们从网上下来影片的0day档,由于未知原因,网易云音乐不支持AVCUltimate直接转的音轨,可能包含其他文件。所以我们先用MKVToolnix抽取其中音轨,这里以GoT 604为例。


把影片档拖入MKVToolnix,在「轨道、章节与标签」处勾选其音轨,点击「开始混流」。
待完成后我们就得到纯粹的音轨档。



然后打开AVCUltimate,添加刚刚得到的音轨,点击「Convert Now!」。由于我的云盘空间不大,所以我设定输出的是128kbps的mp3。



因为网路通用的字幕档格式一般为srt或ass,而歌词格式为lrc,所以我这里要用到Srtedit。

关于字幕获取:

美剧英文字幕站推荐Addic7ed,基本上各类美剧的字幕都会第一时间释出。
美剧中文字幕站推荐Sub HD,各大字幕组都云集于此。

为方便理解,我以衣柜的0day字幕为例。

用Srtedit打开字幕文件,打开后依次点击「格式」—「删除特效指令」,去除音轨不必要的字幕信息后,接着点击「语言」—「双语字幕处理」—「中外文字幕相对位置」—「外文字幕在上」。





继续点击「语言」—「双语字幕处理」—「单条双语字幕转双条」。

得到如下字幕排版。



最后选「文件」—「另存为」lrc格式文件。

再来需要处理mp3的tag信息,打开foobar2000,导入mp3文件,选中导入文件,右击选择「属性」,添加文件信息,示例如下。



最后给mp3文件添加封面,右键文件选择「标签」—「内嵌图像」—「封面」,加入你喜欢的图片即可。

至此大功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