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2, 2016

一枚核心玩家的独白:改变从来不晚,从现在开始拥抱 Steam



我个人了解有 Steam 的存在大概是在12年,很晚了是吗。作为PC玩家来说,可能是很晚,但作为一个对PC游戏有偏见的主机玩家,我觉得不算太晚了,哈哈。


是的,我对PC游戏有明显的偏见,尽管知道是偏见,但我仍然持有这种想法,这个观念已经根深蒂固在我脑海里有十多年的印象了。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偏见,我想真正了解中国的玩家应该都能理解。国内玩家都已经分成几个大派了。。2000年国家出台的电子游戏禁令让多数可能的玩家都失去了了解的机会。很庆幸我不属于那一挂。我的主机知识正是从2000年前后开始吸收的,当年的电软和UCG一直是给我引路的灯塔,让我避开国产山寨游戏这个大坑。

但可能避开的时间太久了,深埋的观念一直未曾改变。但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盗版的传播也越来越便捷,国外PC游戏如雨后春笋般频频向我们袭来,优秀的独立游戏总会让我眼前一亮,但因为是PC游戏,我都没有去深入了解。。这样的遗憾在日后的每次不经意间玩到优秀游戏时变得越来越强烈,苦恼着为什么要抱有这样的执念,我想我很难丢下作为一枚核心玩家的尊严与骄傲。

「绝不同流合污」一直作为信条,让我们度过了那难熬的十年。现在时局在逐渐改变,再一味鄙弃PC游戏,是不是太过迂腐了?何况我们真正鄙夷的是那些粗制滥造,看低玩家的国产山寨游戏,这样一刀切不是和现在许多台湾人由于政经原因莫名看低中国人一样了么?而我们真正要做的是改变这种陈腐的观念,优秀的游戏因为游戏平台而被埋没,是极为遗憾的。这样抱残守缺平白地将我们玩家割裂是很蠢的事情,不是吗?

在我个人经历中,这样的观念差点也向 Mobile Game 蔓延,所幸此时网路传播和个人阅历已经充分,国产山寨游戏和优秀游戏都在我的视野里,所以被我及时打住了。不然真的是件很可怕的事情。

曾经也几度试着了解 Steam ,但每到注册时都犹豫了。直到今天,终于有一个很好的契机让我走进 Steam 了。「Limbo」这款我在PS3上玩得连连骂娘连连惊叫的游戏今天在 Steam 上限免了,终于给了我一个动力去注册。。。

结语:日后我会通过 Steam 更多的去了解PC平台上的独立游戏。让每每拾取遗珠的残念尽量减少一些。




Posted in  on June 22, 2016 by 萌萌囧囧 |   Edit